Friday, July 08, 2005

他的時間表如萬年曆

——李子勳

計程車停在salut門口,我已遲到了半小時。席間已經是椰香咖哩雞、焗烤海鮮燴飯、蘑菇洋蔥豬排開始吃將起來。特別來賓二三人,媒體五六人,在大塊的安排下,我們和從德國回台的李子勳邊吃邊聊。

新書發表會。李子勳出道以來的第一本畫冊在大塊文化面世,方方正正的大開本,光亮亮沉甸甸的銅板紙上光,扭過書背來看,原來歸屬在tone書系。

我就坐在李子勳的正對面,分別在長桌的兩端。他說話的速度一樣地因緊張而快,但不出錯;同桌記者們狂問我沒興趣的問題。

他不厭其煩地有問必答。關於〈愛情殿堂〉、〈迷宮組曲〉的寓意與造形,關於他從杜塞道夫到科隆的遷移。為什麼作品顏色總是鮮豔?為什麼喜歡專注微小細節?你看電影嗎?平常都吃什麼?為什麼畫冊在大塊出?在德國開過幾次個展?……

我看著眼前這隻巨大穩重的獅子,帶著微笑禮貌地一一答覆。覺得他本身就是那座愛情殿堂或者迷宮組曲,插上了電就轉啊轉地,容不得故障。

我問:「你一天有沒有跟超過十個人面對面說話?」

他說:「嗯……一個星期都沒有吧……」

辛苦的傢伙。

一個人在德國生活,吃住起居都很簡省,大部分的錢都拿來做作品。普通朋友應酬當然也省了,幾個親密的朋友相互支持,一住十一年。出版了一本畫冊,拿給爸媽看的時候尷尬地說:「做了這麼久就做出這麼一點東西。」

第一次和他長談,以經是一年多以前的事。聽他講著去德國的原因,為了一個女孩,什麼也不管地就追了去,太黏太緊,把人家嚇跑了。固執就是固執,談戀愛、創作、對自己也是。去德國的前兩天,趕工做作品,用紙盒和各式現成物做了機器人。總覺得什麼不對,焦慮幾天都沒有答案。直到一天看見吃角子老虎機,小燈泡閃閃閃,一切都對了。到了杜塞道夫,大雪。

到了學校門口才清晨五、六點,叩門也沒個警衛相應。累得在門外睡了,門一開,進去就要找教授。手上拿著自己做的機器人跟在他後面:「請看看我的作品……」。教授在研究室與教室進進出出,他就死跟在後面。最後贏得老師的信任與收留,這位教授也成為影響他至多的一位老師。

今天發表新書,他說道:「其實每件作品都有主題曲,希望日後可以出版、發表,但現在不是時候,還需要一點時間……可能三年後吧。」創作了五年,出版一本畫冊,他說,還可以繼續出版下去,如果每五年一本,二十年後就有四本……,全部集結一起就是一大本畫冊了。

看來他打算用二十年的時間固執下去,彷彿忘了外面瞬息萬變的世界。他的時間表如萬年曆,誰也別想懷疑。

李子勳 機率遊戲 複合媒材 60×78×18cm 2003

1 comment:

Will said...

hi, 在尋找李子勳的過程中, Google shows出你的這篇文章, 很羨慕你可以當面跟李子勳談話....因為........
我在找尋這位小學的同班同學很久了, 可是找不到他的聯絡方式.
我現在又長年在美國工作, 最近有機會可以回台灣一趟.
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遇到故友 in Taiwan.
如果您有他的聯絡方式 or email, 可以方便給我嗎?
chihweisoft @ gmail . com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