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06

我的西服不滅



 韓國藝術家Young Kim花了14年的時間,穿著一套西裝到處拍攝,然後把影像在各種背景上合成。有些照片看來是第一現場沒錯,但是有些就太奇妙了(比如把自己用塑膠袋裝起來,變成一包玩具)。
 最近Young Kim和Agnes b.合作,展示櫥窗裡有大型塑膠吹氣人偶一隻,圓柱光頭、黃色大眼鏡、筆挺的西裝。店裡還有快照亭,花50元就可以穿戴上假西服和道具眼鏡,拍張自己的西服不滅。
 一直對快照亭有一種臨時的、困窘的印象。這種拿不到底片、畫質比不上一般照片的東西,真是端不上檯面。一直想不通怎麼有人在需要證件照片時,竟願意坐在路邊的布幕後面,啪啪啪啪,拍四張了事。
 後來我發覺,拍照片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大頭照也一樣。那些照片根本無法說明什麼。於是連最近重拍身份證用的照片,也都草草了事(可以用幽幾的照片嗎)。雖然還是去相館好端端地拍了,但是醜不拉嘰的,倒也不是很在乎。
 想起最後一次拍正式的「大頭照」是大學畢業的時候。我騎著腳踏車從成大到民生路上的老相館,千里迢迢慎重其事地拍了學士照。那張照片看起來像是裝老氣的傢伙,拍回來後只有我媽媽對照片感興趣。
 四年以後,我好不容易把碩論寫完,連滾帶爬地過了口試,突然鬆了一口氣地開開心心打包回家,連拍大頭照紀念一下也沒興趣。
 不過那天我路過紐約紐約的Agnes b.,看見快照亭。突然想起了愛蜜莉。我繳了50元,店員幫我「披」上道具服裝,戴上大眼鏡。
 像是比較複雜的大頭貼,或者是比較簡單的扮裝遊戲。按下拍照鈕,強光一閃。
 幾分鐘之後,照片從洞口掉出。
 店員為我把照片放進準備好的相框。我看看照片,腦中閃過黑人大哥和黑澀會美眉……
 今天的dress code是超齡蘿莉塔。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狀元博士泡泡配學士服黑框眼鏡
好性感啊

Anonymous said...

jojo

Anonymous said...

差點認不出來...

jolene5719 said...

哈哈
好玩嘛...
(我也覺得滿恐怖的)

Anonymous said...

奇怪你穿西裝感覺上反而像壞蛋。

Anonymous said...

我本來就是壞蛋
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