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白目得讓人好喜歡

馮光遠之白目
 中午依例逛書店,新書架上多了幾本吸引我的書。看來看去不知道從哪本下手好。翻了一下楊佳嫻的新散文集《雲和》。過去還滿喜歡她幾本文集,記得詩集《屏息的文明》還曾經是治我那時有點錯亂走調情緒的療癒之書。但後來心情好了,卻怎麼也讀不下,變得像老太婆講古似地,好恐怖的差別。
 幾本翻譯小說也很動人。《失戀排行榜》竟出二版,改換封面。可見賣得很不錯。
 後來在書架上看見一本螢光綠地,上面一隻烏龜,書名(作者)斗大字體寫「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另有72種分身)。啊,我知道,我在中時副刊讀過。二話不說拿起,覺得人生踏實點地找到了目標。
 這位國寶級白目我不識得,但大名經常聽聞。他在中時副刊的「三少四壯」專欄曾是我伴午飯的好盆友。
 這冊《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開門就是五十位讀者為他寫序,以及他對於中時的一篇感謝。這麼老套的事情也當然有白目的作法,一如我等經常在公事煩鬱之時,私與知情好友胡亂狂想各種不可能的報復手段,笑中帶淚地調侃一己之無奈。但是這位國寶級白目他實踐了這些看來不太可能的作法。噢,很多時候我的驚訝與讚歎是來自於「這被印出來了」,不得不拍案叫絕。
 想來想去,好像這類快意輕鬆的言論特別讓我喜歡。唉,我真的沒辦法想點嚴肅的事情。

圖|馮光遠,《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台北:網路與書,2006。

3 comments:

anarchichi said...

我昨天在書店看到那序言,便不可控制地笑了出來,然後回家耻笑某位有幸獲得邀搞的盆友說,你你你,寫得太正經啦。

Anonymous said...

ㄏㄏ
丁丁你說得對
寫得太正經很丟臉ㄟ
掰掰

Anonymous said...

呴呴這篇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