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霈頭讓我想起吉他社

012
005(3)
 尋常的加班日。晚餐時刻霈頭來訪。沒有聊很多(甚至可以說招待不周),不過真的非常開心。
 霈頭是吉他社時代的好盆友之一。吉他社這種「團體」聽起來少年且夢幻,但它的確實實在在花了我很多時間和感情。記得大一開學第一天,學長帶我去逛中正堂前面有各個社團的攤位。我主動說:「我要去吉他社。」來到攤位,拿表格填好資料,馬上繳了社費,顧攤位的學長笑得非常開心(後來我顧了幾次攤子才知道社費得來不易)。後來就在這個社團待了四年。
 吉他社最重要的當然是彈吉他,但是彈吉他之外還有很多好玩的事,比如參加巡唱隊(我們是「大專青年假期巡迴演唱服務隊」,我們來自成功大學……)、辦民歌比賽。四年在社上似乎不太懂得交盆友的道理,生性怯懦卻經常被認為裝神祕或者沒參與感,或者因為對某些狗屁倒灶之事懶得澄清或者懶得回應,讓我像沉到海裡一樣,只有間歇地冒著泡泡……。畢業那時把這些事情一一想過,四年來幾乎一半的時間都待在這裡,那些非常鳥的表演、為活動畫莫名其妙的海報、自己也彈得不怎麼樣卻還開什麼初級班、在社辦研究一些連名字都不知道的怪和弦,全部都變成有點蠢但是非常窩心的事。我還記得鑰匙藏在門右邊的牆頭,以前社辦右邊有桌球桌。有一些跟我差不多時候待在社上的人後來轉學或者消失了(我也沒跟他們聯絡),比如穿著皮衣唱「請聽我說明啊,別離開我……」的小三(他的夢想是開一家很便宜的吉他店),比如總是「馬從很遠的地方跑過來了」的鄭皓。
 吉他社真是一個單純又快樂的地方。這裡女生很少,就算是學姐一樣備受照顧。大家幫我取過一個綽號叫做「食麵獸」。
 事實上,霈頭這個名字也已經失傳很久,甚至後來的學弟妹也不這麼叫他。主要是因為他改了名字。最近一次遇到是吉他社潔如的喜酒,再上一次好像是去年在宜蘭礁溪。
 礁溪那次再見面的還有好多熟或不熟的人。大家都畢業好久,竟然因為安西的號召又聚在一起。還記得半夜風很涼,附近安靜得很,我們坐在民宿的陽台喝啤酒,彈吉他唱歌。
 畢業愈久,愈覺得這樣的交情真難得。其實我們永遠都不熟,大家都害羞。大概只有我會很無聊地因為突然想到吉他社,覺得自己真是個幸運的人。

圖1∣礁溪表演。因為愛玉的邀請,她、我、老董和Eric同台。(photo: Ray L.)
圖2∣礁溪那場因為霈頭和卓穎的表演讓場面像點人樣(Photo: Ray L.)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看了你這篇文章,就讓我想起五專時參加國樂社的日子,那時還真的挺有趣的,國樂社的旁邊就是熱音社,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中西合奏的熱鬧畫面),
我還記得一開始我要學琵琶,但因沒基礎學姊不讓我學,所以改學大阮,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對著鏡子練習「彈挑」,就一個人呆呆樣,
最好玩的是,練到入魔境界時,會利用公車上的不鏽鋼把手(很像鋼管女郎跳的那一根)練習「跳把」,一隻手就按著鋼管上上下下的,如果不有那根鋼管,就隔空在胸前練「跳把」
哈哈哈,想起來真好玩

Anonymous said...

小猴子到處亂逛,但是沒辦法在留言板上留中文......

Anonymous said...

猴小美
你你你...你出現了~
哈哈,歡迎光臨

跳兔子小姐 said...

嘿,我是笨蛋穎,
這篇讓我想起一起在宿舍裡兩人彈吉他唱歌的那個,熱到爆炸加上狂逛家樂福為週末之樂的英文班暑假哩;)嘻嘻

Anonymous said...

或許你永遠也不會發現這篇來自自美國的comment…:)
看完這篇,讓我回想起從前的很多很多事情,我唯二的兩次巡唱就有一次是跟你一起出隊的,而"食麵獸"也是在那次巡唱中我取的,似乎也只有我在使用而已… :)
很棒的回憶…
突然路過…
加油!! 保重!!

致遠

jolene5719 said...

致遠:
呵呵,我發現這篇回應了!真高興!

我記得食麵獸是你發明的...但我怎麼記成是有一次在育樂街吃麵的時候被「冊封」的....挖哈哈,不管啦,其實我覺得這綽號真不賴!

你在美國好嗎?

吉他社真的很神奇。最神奇的是,我總覺得大家以經離我愈來愈遠,可是我卻會一直想到以前的許多事,暗自感動著或者沮喪著......

你也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