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實情是……

——小班去塗溝村的前半天

 早上九點的飛機,匆匆往嘉義。坐著還有點忐忑不安,我沒有坐過螺旋槳一路喀啦喀啦轉,在天上如海上漂的這種。
 成功降落水上機場。因為是軍用機場,裡面還停了幾架不太像民航機的東西。小班還有點起床氣,一下飛機在接駁車上就打電話給吳瑪悧的助理陳佑琳,她便請人開著藍色廂型車來載(小班,你真是作威作福的媒體)。一路上那來載我、看來與我年紀相當的年輕人並不多話,我問他是這裡人嗎?他答是。後來才聽說,他也是台藝大畢業的,回來幫忙這次展覽。
 他開車載我一路往塗溝社區。塗溝是什麼鬼?這名字聽起來很奇怪。大概20分鐘車程,在路邊看見一塊板子「塗溝村→」。彎進通往塗溝的小路,他說:「嗯……不知道他們遊去哪裡了……」
 路邊是小房子和小路。開了幾分鐘聽見嗩吶鑼鼓,應該在附近了。一隊人馬早就穿戴著大傀儡和自己做的毛毛蟲面具,伴隨舞龍舞獅在田旁邊遊行起來。阿公們和阿嬤們很認真地走,一路上也沒忘記用手搖晃屁股後面像是用馬桶幫浦加流蘇做成的尾巴。這次展覽的另一位協同策展林純用告訴我,這次配合金府千歲聖誕的遊行,廟的管理委員會竟全數贊成用大家做的傀儡,來替代行之百年的傳統遊行尪仔和道具。
DSC07742aa
披著豹皮的阿公與遊行隊伍。

 太陽很大。我看到隊伍的最後是佑琳和丁丁。下車喊她們,佑琳給我防曬油,叫我快點擦在手和脖子。丁丁說:「快點,前面有花枝頭很可愛。」
 一路上都有人放鞭炮,就像傳統習俗裡該有的都有。當遊行隊伍通過,有人在自家三合院稻埕前擺香案拜拜。
 我想去前面看,於是自己向前追上遊行的人群。半路上一一和藝術家、參與的南華大學教授、吳瑪悧打過招呼。阿公阿嬤小朋友。路過雜貨店,佑琳替我買了一條毛巾和一罐水,天氣實在太熱。小班高興地學大家把毛巾披在脖子上,這才知道毛巾的重要啊。最後,在接近遊行終點的廟埕,終於看到花枝頭。
 丁丁和我指指點點說花枝頭很可愛。她更可惡,裝熟敲前面拿花枝頭的阿公:「ㄟ阿公,給阮照一下這個好否?」我們拿數位相機亂拍起來。
DSC07757aa
小班與花枝頭。

 阿公說花枝頭很重。我們問裡面是什麼?他說是棉花和布。
 中午結束遊行。大家是一早就開始,我半路加入。圍在廟旁邊的石桌子,馬上有大鋁盆裝的油飯端出來,香噴噴。我和丁丁於是和大家一起拿粉紅色塑膠碗分食。丁丁還去旁邊工作室的冰箱,拿了台啤和大家喝起來。
 吃油飯的時候,小班、丁丁和鍾局長、南華的李謁政老師、隔壁大崙村村長李忠明聊天。村長口才很好,講藝大利藝術家Stefano來駐村時候的趣事。飯一下就吃光了。
 發呆。我和丁丁酒足飯飽,突然覺得好想睡覺。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個版本寫得比較像小班。

Anonymous said...

對,小班回來了。(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氣)

anarchichi said...

哈,你沒說我跟花枝頭的阿公說:
「ㄟ阿公,給阮照一下這個好否?」
阿公糾正我說,「這不是花枝頭,是小丑啦。」
丁丁真是不敬,但我誠心覺得它是可愛的花枝頭。

anarchichi said...

唉,沒去特富野真可惜。

Anonymous said...

對阿丁丁
阿公說那個是小丑
不過明明就是一個花枝頭阿

特富野我都沒去過
你比我好
那天至少吃了辦桌
我只吃了機場賣的很難吃的方塊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