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編輯的救星:「雜誌專訪產生器」

 對於每天生產文字的小班而言,「雜誌專訪產生器」真是諷刺的發明。只要輸入參數,馬上幫你生一篇採訪出來,內容天馬行空,就像現在媒體上看得到的一樣:白紙黑字的廢話連篇(各位每天想被報導的人們,不如試試這個吧,讓我可以多睡兩小時)。
 小班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嘗試使用「雜誌專訪產生器」,結果生出這種文章。簡直是太神奇了。
---------------------------------
過勞死不償命雜誌社集團小班,如何成就全球霸業?
—以大量文字起家的過勞死不償命雜誌社,過去三年在執行長小班帶領下,徹底扭轉以往技術至上的思維,研發與購併雙管齊下,走出讀書市場框架,即便面臨市場殺價競爭,淨利仍躍升五十一倍,毛利維持九成以上。
作者:吳休辰

 凌晨四點,當整個台北都還沉睡在睡夢當中,小班才拉下了過勞死不償命雜誌社的鐵門。
 三年前小班,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投入了讀書產業,但是三年過去,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狀況下,小班儼然已經成為了一天當十天用的小超人,帶領過勞死不償命雜誌社成為讀書中的箇中翹楚。
 小班這個名字,也許很多人不熟悉,但他卻是全球生產量最大、國際布局最廣的讀書霸王。他經營過勞死不償命雜誌社,除了台北之外,在台灣桃園、加拿大、德國、中國深圳、江西、安徽、河南、黑龍江都設有工廠,主要客戶包括義大利Zegnazonga、Furafura、美國Gamigami、Max Lauren,年營業額超過九千八百兆元,占全球市場二分之一。

「腐朽我的愛情」
 七年級前段的小班外表看起來可愛,說話時洋溢著一種聰明伶俐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睡眠不足。」小班將手中五公升裝的咖啡一飲而盡,舔了舔身邊的蛋糕,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睡眠不足,我依然相信,『老天保佑插手管文化的政府』。」
 小班的座右銘是「腐朽我的愛情」,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小班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小班出身於一個沒什麼好說的家庭,父親是波登,母親則是凱特摩絲,從小灌輸小班傳統沒什麼好說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紀傑克的真實幻見說與葛蘭西的霸權,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小班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小班便著手創辦過勞死不償命的雜誌社。
 作為波登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讀書,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波登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小班,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創業初期,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拉生意。
 有一次,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他一查才發現,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他得知後,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對方狠狠丟下一句「不可能」。
 但小班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那你就真的不好。」深知人言可畏的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透過朋友幫忙,由同業約吃飯,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也就原諒他,繼續跟他進貨。

逆境中求生存
 在獲得巨幅獲利後,市場上,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過勞死不償命雜誌社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不但用菜刀割喉,還用六五步槍刺刀、日本武士刀、雪飲寶刀、西瓜刀、鳳梨刀、油畫刀、拆信刀、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小班堅持發展讀書產業的決心。
 這時候小班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小白兔,帶領他開始閱讀《精神病院》,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小白兔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小班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倒扁了!」
 「讀書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小班也對讀書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小班肯定的表示。
 「三年來,過勞死不償命雜誌社除了獲利之外,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小班的好友丁丁肯定的說:「那就是—粗製濫造。」
 望著窗外,小班說,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過勞死不償命的雜誌社的下一步,唯有新事業,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他笑說「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位編輯器創造者,
是成大藝研所,現在在北藝大念劇場博班的,
怪人吶。

跳兔子小姐 said...

吼~我乍看之下以為真有其事,正可謂嚇死人不償命報導一篇阿~~~:P

Anonymous said...

恩,請問也適用於藝術家產生創作自述嗎?

之前看過MIT研究生設計的"論文產生器"報導,
現下也有中文版問世! 了得!

Anonymous said...

父親是波登,母親則是凱特摩絲
(我超級努力的在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