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嫉妒你的年老

——讀《垂死的肉身》

the dying animal
 和羅蘭.賈噶(Roland Jaccard)的《甜蜜寶貝》比起來,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的《垂死的肉身》簡短很多,也更明快。明快對於複雜情感與心理狀態而言,不見得是一種動人的方式,但反過來說,既然現實已繁亂到一種程度,類比又如何是一種適切的對應方式?
 這兩部小說處理的情態不太相同。無論如何不是病態,真實得很。《甜蜜寶貝》寫對於感情與少女的迷戀,對於洋娃娃們的無可自拔,這和《垂死的肉身》無法忘情世界上最漂亮的身體有些相似,它們對抗的不是衰老——兩部小說的主角都知道,身為一個上了年紀的男人,他們能賣弄些什麼。
 那是對青春的嫉妒。怎麼也無法交易,永遠看得到吃不到的,屬於別人的東西。
 但是也因為夠老,他們堪得起自己冷眼掃過這一切。女孩(和男孩們)從他面前走過,而他們不需要太多藉口,感官就是感官,沒什麼好掩飾。這樣看開也讓人嫉妒。
 《垂死的肉身》裡,老主角大衛說道,沒有人經歷過現在的自己。事實上,這兩個故事不是賣弄老人眼光數落少女懵懂,而是另一種老人心靈成長的健康手冊。老人們,別忘了體會此刻的美好與失敗。
 菲利普.羅斯讓世界上最漂亮的身體在小說的最後患病將死,實在太便宜行事。我一點也不覺得老人酸臭之衰老遇上年輕因病的衰敗這樣的安排,有任何高明之處,但動人的是做為那個年輕身體的康蘇拉,最終面對自己的無力,能夠找到一點點安慰的,還是那個七十歲的老大衛。
 可能最讓人嫉妒的是年老吧。可惡的老頭子,只有你知道什麼叫做糟糕。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
小珮喜歡小班這篇
有幅火山爆發滾燙岩漿四處流竄的畫面

jolene5719 said...

小珮
呵呵......
有這麼火爆嗎
真厲害

Anonymous said...

嗨 還記得我嗎
跟妳一起搭過仁明的車
呵呵

jolene5719 said...

襪 襪襪襪
小猴
你怎麼會來
歡迎光臨阿~

我記得你阿
那天上車前我還滑了一小跤>_<
還好沒摔死我老人家......

很高興在這裡碰到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