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燃燒你的小宇宙!

——《聖鬥士星矢》
saint seiya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坐在我後面的是一位大塊頭的天秤座男,本班歐尼爾級的人物,既不愛講話,功課也不怎麼樣,但是他很喜歡畫圖,整天在課本和筆記本畫了一堆穿著盔甲的人,剛硬線條畫成繁複的人物造型。偶爾好奇問他這是什麼鬼東西?他會嚴肅地說:「聖鬥士啊。這是天鵝座冰河,這是天龍座……最帥的……這是沙加的黃金聖衣……」全然聽不懂。但我聽到很像星座的名字,問他有天蠍座嗎?「有啊,不過不怎麼樣。」最後還補上一句:「還是天秤座最強。」
 小學畢業之後,很少聽見有人談論聖鬥士的事了。最近把一整部《聖鬥士星矢》漫畫看完,赫然發現原來是同類型漫畫的雛形。無論是情節鋪排、故事題旨,或者角色塑造,後來都有很多相似的作品出現(甚至看到《火影忍者》繼承自它的幾個精神)。《聖鬥士星矢》這部還包含很多牽強劇情的故事,卻已經夠讓漫畫迷瘋狂了。人物與裝備不斷進化升級,每一次對戰都揭露了不同角色的能量與弱點。每冊最後所附的各星座聖衣分解圖,想必讓小男生們歎為觀止,這些圖片將劇情暫停,讓你仔細地觀察並讚歎每一件精密又漂亮的聖衣,是如何裝配在人物的身上,讓他們展現能力。
 時隔二十年,《聖鬥士星矢》單純的故事命題有它可愛之處。有一些很基本卻接近哲學的提問,還有一些小朋友不見得體會得了的無奈與深沉。當然這部故事還有很多做為娛樂本身的不堪細較之處,一再復活的一輝和不斷失明的紫龍,單純而永遠打不碎的理想,總是如鑿破水源噴發一樣的小宇宙,還有瀕死卻未死的每一次致命襲擊……
 燃燒你的小宇宙,把它提昇到從未有過的層次!
 用金屬包裹的人類肉體,以五感與第六感交相迸發的小宇宙互決生死,第七感末那識將力量提昇至極,而劇中諸少年在第八感阿賴耶識的覺醒後,才真正進入了故事的主題。
 關於和平、愛的矢志信仰。關於宿命的抵抗和放空。執念的對決。手足的情誼。
 最終,故事以光明註解死亡,聖鬥士帶著微笑與寬慰無痛苦地達陣。

關於圖片|
來自http://www.toei-anim.co.jp/sp/seiya/

左起星矢、紫龍、冰河、瞬、一輝。小班最喜歡的角色是瞬。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看到"小宇宙"還很狐疑的跟老弟對望傻眼...想說這是甚麼鬼 @@
看到後來的 嗯 很慶幸的是自己的星座是好人..嘿嘿 在那個年紀覺得蠻重要的

不過話說回來,這種整部戲都充滿著悲情宿命男兒情感的戲看完有些累,還好片頭片尾曲都蠻好聽
想想自己還是比較喜歡那種格鬥中之外瀰漫YA青春氣息且跟(低級)幽默搞笑一體的...像是"功夫旋風兒"之類的 ^^

Anonymous said...

cj,
哈,看來星矢真是大家的童年
只是我的遲到20年...

功夫旋風兒...這又是啥
有機會來看看......

Anonymous said...

我都沒看過。。

Anonymous said...

話說,我當年最喜歡的是紫龍
原因只是很單純地覺得,眼睛瞎了還能打倒敵人
比起那些眼睛閃亮亮、好端端的其他青銅聖鬥士都要厲害的多了。

另外,黃金聖鬥士裡,巨蟹座居然是壞人這件事令我足足難過了好幾天,黃金十二宮篇差點看不下去.....

Anonymous said...

>>heifetzsoul
巨蟹座......嗯......
在故事裡的確是惡人角色
他家地上都是死人臉的這種場面應該很噁
但積屍氣冥界波看起來還是滿強的

>>frq
聖鬥士星矢很好看耶
水瓶座很強喔
算是前十名的男配角吧我想

Anonymous said...

既然小班說水瓶座很強
那小珮當然要看了
馬上下樓去漫畫店租全套

拜拜

Anonymous said...

碼的只是配角
(吼我也覺得巨蟹座很壞)

jolene5719 said...

frq<<
聖鬥士星矢裡的角色有非常多阿
主角大概只有圖片上的五個算是
其他都是配角
配角很重要的!

吼你完蛋了
我要跟寶妹的媽媽打小報告

jolene5719 said...

小珮<<
你家樓家的漫畫店搞不好沒有這種20年前的老漫畫了..........

Anonymous said...

我小學六年級暗戀一個女生,她是冰河的漫迷,所以我就常常畫一堆聖衣給他看,尤其是冰河,那個天鵝的造型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至於我,也是天平座.如同網友所說: 童虎,不過是個紫色的茶葉蛋.....

Anonymous said...

天秤座...是童虎吧 武器大師
處女座應該不會輸他


片末
你也曾經感受過自己的小宇宙嗎(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