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働きマン

 記得剛到雜誌社工作沒幾天時,某天被一位大老級美術史研究者(小班過去從書本上認識的大人物)劈頭在電話罵了一頓。事實上,惹惱他的並不是我,而是抽象而言的「本雜誌社」(或者應該說,社裡做決策的那個人)。但做為聯絡作者第一線的編輯,這類電話都是要應對的。
 那次掛完電話超無辜的,也覺得很沮喪,為什麼好像沒做什麼事卻被罵得連小事都做不好似的。
 後來這個工作竟做了五年,好像再也沒接過這麼令人沮喪的電話。可能是這類事情要發生總有個前因後果,接到令人不愉快的電話早有心理準備;也可能是臉皮厚了,無理的電話自然歸類為不需要放心上的事,或者,大腦早就學會自動稀釋那些令人不快的內容。(至於什麼是無理電話,標準可自訂。)
 就在受那通電話的氣之後未久,因為某個機緣越洋電話聯絡另一位也是書上認識到的藝評家。她已經不寫很久了,住在美國,生活回歸以家庭為主的步調。電話那頭傳來小朋友上鋼琴課的聲音。在談完公事後她問我剛到這裡工作吧、之前在學校學什麼的。她說:「青春和藝術遇合是很美好的喲。妳要加油,好好享受這個工作,雖然一定也有很多不藝術的事……,但是不要忘了這樣的熱情喔……」
 前幾天看完日劇「働きマン」。
 被推薦看這部片的時候心裡是很氣的,因為我—根—本—不—是—工—作—狂———(嗯?)但是看完這部片又覺得「欸,這不是在說我嗎……」更巧的是那個女主角的工作也是編輯。
 工作很動人也很磨人。常常被問到這個工作怎麼可以做這麼久。這種需要不斷更新自己大腦(專業,專業……),月休二日,需要很多體力和耐力去應對不斷迎面撲來的人與事……,我想我不是耐力過人或者傾向自虐,而是工作之後換得的某些東西,也是很難被取代的(錢?呵呵不是吧……)。「働きマン」劇裡,面對不斷抱怨的女主角,新二曾經問「妳終究在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是嗎?」考慮去留的時候,光頭總編也說:「工作是自己決定的,由不得別人指指點點。」(突然想起另一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是通常人都有這種需要。不知不覺為工作著了魔的人,可以看「働きマン」照照鏡子,看完後可能會被激勵為進化版的働きマン,或者大夢初醒般重組自己人生的選項。其實,我的身邊充滿完全不受工作控制的超能人類,非常夢幻又令人崇拜。真希望自己可以早點晉身這類人物。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班加油
你一定會進化成非常夢幻又令人崇拜的女王

還有
你終於po新文了
大忙人

哈哈

Florence said...

小班在我的心目中,
早就是令人崇拜的女王啦!

雖然我只來一年多,
不過對於文章的倒數第二段真是心有戚戚焉,
不管是正的或負的感受。

Florence said...

再補充一句,
我覺得根本沒有所謂的工作狂,
喜歡自己工作的人在別人眼中自然會變成工作狂。

Unknown said...

揭發水門事件的華盛頓郵報的記者Bob Woodward寫過的書都蠻好看, 而且不一定相關. 他寫過葛林斯潘的傳記, 寫過包威爾的傳記, 也寫過某個搖滾樂手的傳記. 除了這些之外他也常寫政治評論的書. 我常再想他哪來那麼多時間.
建築師阮慶岳是建築系教授,策展人,小說家,我常在想他哪來那麼多時間. 有天他跟我說他每天至少睡九小時,我的問題變成, 他怎麼那麼有效率.
我覺得睡得飽應該很重要, 其次是老練. 經驗會省下許多摸索的時間.
第三我認為是自主性.這可能是你那麼任勞任怨的主因吧.

jolene5719 said...

小珮女王::
你才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女王\o/

flo::
你說的很有道理!喜歡的事就不覺得自己太瘋狂...(呃,這不會是當局者迷吧)
我才不是什麼女王咧...是永遠功課寫不完的小班>_<
希望我們可以少加一點班...

C.J.::
hello(小班認不出你...呵呵)
那天也才遇到阮慶岳
跟他聊到寫小說的事

那次問一個事業做很大的藝術家
怎麼有時間做這麼多事?!而且賺得不少喔...
他回答:「時間就像擠牙膏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Anonymous said...

斑斑班
你不要打我喔..

我有一次看到朋友的暱稱是這麼寫的

乳溝跟牙膏一樣 擠一擠就有了

恩...好難笑喔...

jolene5719 said...

光光光:
那還好
我聽過一個暱稱「除了上班還能上誰」
(順便再與天下的働きマン們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嗯,小斑,一直覺得你很棒。
編輯的生活我一直無法想像,
但妳做得很好。
這證明you are in the right way...^ ^
窩喔。那日劇也想翻出來看一下。
噗。

jolene5719 said...

黑眼圈::
矮由矮由(小班害羞奔跑)
好看喔這部片...網路上也有得看喔
在英國也看得到~

ouii said...

嘿~好久沒有跟妳聊天囉
過完年了都在作啥哩?
吼~~每次時間都被用力過猛的從尾巴揪的一下擠掉太多,剩下太少,才對拉:P嘻嘻~~

oui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有啊!!上次去找flo的時候在門口跳了兩下"働きマン音頭" 看你好像沒什麼反應XD

果然是加班期迷濛了吧...

變身變身
"働きマン mode, on !! "

Anonymous said...

除了上班還能上誰
是我以前在奇摩交配用的暱稱哩
後來看過不少人盜用

不過其實我不必上班倒是

奇摩交配
天天交配

奇摩交配
有得交配

奇摩交配
天天交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