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小班日記:0106

——送給幽幾和你

 2007年剛開始的時候,所有事情都和在一起。這團混亂大約是從去年尾過生日那陣子開始地持續擾動。很多事情維持表面的日常,上班,遲到,咖啡,趕稿,睡眠不足。腦袋每天維持運轉。有些事情在每一個恍惚和呵欠之間有了改變,最顯而易見的是頭髮換了個樣子,更複雜的改變還不只這些。
 年尾至新年之間不過兩個星期,許多的剛好卻讓時間像被拖長一樣。
 而新年之後,我決定(也只有)以失速衝破難以想像的未來兩個星期。來吧,那些如鬼打牆般的大量文字、廢話與零星鑽石,以責任恐嚇的兩份萬言期末報告,一位誠懇可愛的中年藝術家新作回應……。我握緊手上的刀,像黑道在下過雨的夜巷準備火拚。月光照著地面積水,這個黑影隨時會從輕盈砍殺倒下,成街上死屍。而隔牆的屋內有人慶祝著溫馨節日。
 節日用慶祝包裹起來。我則被夾在節日和慶祝的包裹之間。
 前日上課時,我們談道compelling。正是這樣地集體失序,聖誕節多了接受窩心祝福的期待,跨年的時候人潮如煙火噴發。
 跨年那天其實我還沒有準備好要加入歡樂的氣氛。和昔日的社團學弟妹們一如往年地在這天相聚。多年前從社辦走出之後,我們的吉他前前後後成為家飾或者盆栽,弦上的鏽開成花。曾經如蜘蛛夜行在琴上的手指,幾年來在習慣了名片與通勤,也忘記如何在十六分之一音符的時間裡跳躍十格的音程距離。
 但還好我們記得這天要約在一起。如老人群聚,早衰地看著我們在學校裡表演的錄影,那時候再笨拙的表演都因為太誠懇認真而可愛。
 時間在年的交接之際延遲。就像跨年倒數的最後幾分鐘,不斷看錶。很多人拿出手機和相機,想拍下值得紀念的畫面,當火光散射的時候,持相機的手卻又因為激動尖叫而搖晃。搖晃的2007和Sony。一切搖晃。我忘記怎麼還是來了這裡,身陷人潮但一點也沒有興奮的心情。在人潮散盡之前脫隊回家,疾走在光復南路上。穿越交警哨音也失控的擁擠車陣,公車如一隻大象停在快車道上。情侶怕失散而握緊彼此的手,卻因為推擠把我夾在他們中間拖行。
 這樣的年的開始,對我來說像一則隱喻。時間感持續壓扁,延遲。那個要上路火拚的打仔在冷血行動的時候,心裡千萬別想著此刻熟睡的親密愛人。電影都是這樣演的。但我還是劣根性不改地不住看錶,度秒如年,想著時間,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