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偶爾會以為自己是一個生物學家


 在怎麼也睡不著的夜裡,眼前會出現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各種畫面。比如說睡前閱讀的小說情節。比如一件原本可以期待後來卻不知怎麼地失去想像的事。比如某一首歌聲音的樣子,或者什麼也沒有只是庸人自擾式地擾。
 某些時刻,對於微不足道的事物的感受能力總會莫名其妙地變得敏銳起來。
 一個人吃飯的時候沒有談話的對象,除了翻翻手邊的報紙雜誌或者看看電視,通常腦袋裡想的事情都和正在吃的食物沒有關係。
 關於等待,最極端的等法,大概要像《挪威的森林》裡面等著直子電話的渡邊君,消磨時間的方法是打開電視假裝在看棒球轉播:
 然後我把隔在我和電視之間茫漠模糊的空間切割成兩段,又再把那被切割成的空間再度切成兩段。然後反覆幾次又幾次地繼續切下去,最後切成可以放在手掌上那麼小的空間。
 誰知道最後會是多輕多小的空間。伸出手怎麼也觸不到。
 當空間能夠被切碎,分化為極小的狀態,任何沒有形狀的事物也可以被以各種方式展開,被以各種可能展開。就像即將睡著之前的假寐,意識中正在計算的人與事物會從某個瞬間開始加速轉變,從合乎邏輯的排列方式到超出常態地搬演,直到荒腔走板。沉沉睡去以後所有故事的腳本都會被丟棄在宇宙裡的某個收集場,一去無回。
 有的時候一團面紙看起來像一朵花。有的時候一朵花看起來又像是一團面紙。
 關於這些像花嗎像球嗎或者像任何認得不認得的,其實只是猜測。因為這樣所以都對都好都沒關係。它們這樣一個個展開了。
 有些時候,只有把自己調節到某種狀態,事情就會有了變化。當這些圖形一一展開,看著它們的時候偶爾會以為自己是一個生物學家。

圖∣吳東龍 Clarity 2005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我看東龍的畫, 想到比較多的是圖像(圖案)跟符號之間的關係, 有點像是Johns會何最後會畫出白色國旗的道理...

妳的blog都沒有像是guestbook這種東西, 這讓我我覺得在文章後留言似乎應該要正經一點才對, 呵呵.

Happy New Year!

Anonymous said...

我擤鼻涕時總習慣將面紙對摺用後再對摺,然後一直對摺成可以放在手掌上那麼小的空間...
有的時候一團面紙看來像一幢建物,有的時候一幢建物看起來又像一團面紙。
真是巧,哈!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歡這篇。

anarchichi said...

我也很喜歡這篇。

jolene5719 said...

我也很喜歡這一篇
雖然差強我意

東龍的作品比較有魅力
還是我寫出來的呢
我總是搞不清楚
是一種奇怪的比賽嗎

是因為新年的關係
或者是因為東龍的作品的關係
還是因為我的作品的關係
大家怎麼猛地留起言來了

大家新年快樂
來貼廣告的機器人不算

jolene5719 said...

hello cj:
你摺面紙的方式果然是比較有紀律的
我呢
通常是擤第一次之後就以
最新時尚剪裁的不對稱的方式把這些料包在裡面
再對摺
再擤
又不對稱
再對摺
再擤
還是不對稱
最後我的鼻子紅了
這張面紙非常充實圓滿地呈現近似球體並且邊邊角角略微張開像花苞一樣地
涅槃

然後這一團會被我以擦板的方式
或者不假思索的弧度拋出,空心落下
再得兩分

關於擤鼻涕真的是充滿樂趣的一件事
真高興遇到知己了

jolene5719 said...

frq
你裝什麼可愛
名字後面還接笑臉

frq:)
jolene5719:)
小班:)
鼻涕:)
2006:)
博士班:)
雜誌:)
馬的藝評:)

怎麼好像災難:)

jolene5719 said...

dear 小朋:
這裡是祕密基地
沒有人規定要嚴肅地留言
不要害怕喔

不寒而慄:)
↑你,你太過份了。給我出去,對現在。

jolene5719 said...

:)
外面空氣好多了

Anonymous said...

挖賽小班你好嗨
我哪有裝可愛
是你自己太嗨

好嗨
小班
跨年嗨
喔 耶真嗨

jolene5719 said...

嗨什麼嗨
(通常這個時候折凳已經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