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06

i and my nintendo


1.開始
任天堂是一部今天顯得古舊的遊戲機型。孩子們慣稱的「電動玩具」(video game)好像通了電就會動的一種玩具,這種名字現在聽起來多可笑。那麼單純地可愛。

由簡單的手把控制的各種遊戲,只有上下左右四種行進方向,A和B主要司掌跳躍和攻擊兩種行動模式。方向鍵做成十字,以左手的拇指操縱,常常玩到太過激烈亢奮,回過神關掉機器,才意識到拇指已經要起水泡一樣地腫痛。

遊戲通常自己玩,敵人就是遊戲程式(其實在小朋友的心目中就是一個奇怪的不可理解的厲害角色,我們稱為「它」)。最多兩個人玩。可以並肩作戰或者兩人對幹。

開了就是要玩。遊戲起始未久,如果在明明很有把握卻不知道今天我是怎麼了的地方出槌,不嫌麻煩可以重來。再從歡迎畫面開始。遊戲進度無法記錄。假使玩到前所未有的勇猛處,也只能在後來懷想著當日的豐功偉業,想著今天我還要超越更多……。

2.死法
無論什麼遊戲,只要有一種過關的方法,就搭配有一百種以上的死法,死得讓你心痛又絕望。讓你嚐盡人間疾苦,體會人生哀樂。

遊戲裡的死是最殘廢又迷人的。

最常遇到的是吾生也有涯式地死,就像老人死於器官衰竭。而遊戲中的你總是死於失血過多,死於彈盡援絕。畫面右上方為你記錄提示著標記生命數量的數字(通常搭配人頭的圖像),從基本配備3,到好不容易累積分數或者祕方才有的4、5、6(數字攀升的速度愈來愈慢)……,一直到走入瓶頸在數秒內揮霍殆盡的5、4、3、2、1、0 。再來看到的會是很熟悉卻又不願意面對的GAME OVER字樣。非常殘忍地虛弱地用白色的字體掛在空無一物的黑色螢幕中央。

有明知故犯地死。有些時候玩到什麼辦法也沒有,雖然心裡充滿困惑,但又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想搞清楚這條路真的行不通教自己徹底死心。只好抱著從容就義的心態去死。跳吧那個看起來本來就跳不過去的懸崖,或者去吃吃看那朵奇怪的綠色的魔菇,或者徒手攻擊那隻怪物……「唉果然是不行……」心中暗暗幹著。通常這種只會試一次。

那種浩浩蕩蕩地廝殺,英雄濺血用盡生命式地死光還好應付。畢竟那場美好的仗已經打過。

最恐怖的是窮途末路式地死。某些遊戲放你在封閉的空間裡,非得要在限制的時間內,或者壞人(魔鬼、要脅生命者)把你吃掉之前完成任務。一個封閉的地窖或房間,四面磚牆。你所操作的遊戲中的人形在2D空間裡面走動,蒐寶物,救人質,有時候吃吃血補小命。最恨的是陷入絕路,手無寸鐵,魔鬼在後面緊緊纏著。你沒有選擇地繼續往前走,沒路了沒路了,碰壁了……劣根性又不甘心地還要執意繼續按著方向鍵,你以為這樣就有奇蹟出現會穿牆而過或者推開一扇活門……

通常看到的是:鼻尖腳尖已經貼著牆了,還在不停地面壁原地踏步。然後會像你所想的那樣,一點也不意外地,被後面追來的魔鬼吞噬,結束了生命。眼睜睜看著自己毀滅。

還有一種是自殺。

電動遊戲裡生命可貴,怎可能自殺。自殺通常迫於無奈,就像現實世界裡一樣。有的遊戲設定了非得按部就班拿寶物,才能順利通過後面關卡的規則。要是忘了拿或者不小心丟了,管你是被狗吃了或是忘在計程車上,死吧,沒別的路了。除非你願意帶著今次絕不可能破關的遺憾繼續前行,否則唯一的方法就是在這裡死,然後遊戲會從前面一點的地方重新來過。再給你一次機會。

或者遇到前例,被魔鬼逼到牆角唯死一途,可以苦中作樂想點好笑的方法結束生命。例如士可殺不可辱地先一步跳河或從高處墜落摔死,不然就是悻悻然慷慨就義,轉身逆行衝向追來的魔鬼,面對面撞在他身上死去。

因為任天堂的時代,遊戲沒什麼大不了。沒有太過複雜的機制,因此事情通常單純。玩這些遊戲長大的小孩子,其實見識過千百種的死法:甘心情願興奮激昂地一死、稍不留神恍恍間過去的、此生不得已勉強就死的……

我們早已習慣了命就這樣沒了的絕望,然後知道按下START選好角色又是一條硬漢。

再度開始。

圖∣再度開始的小隻瑪莉等著你帶他去吃香菇
圖片來源∣http://princessdiane.com/diary/diary-0303c.html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寫瑪莉兄想到不少事情,哈!
比較起來同時期的遊戲倒是棒球比較吸引我,
很難忘與弟弟研究出能克制電腦主機的龜速球,以及接連揮出滿貫全壘打的快感,...當兵時不知為何單位裡學弟又找來了一台,重溫了一次小時的記憶,到也是打發時間等退伍的好選擇咧..

jolene5719 said...

cjchen:
我不只是寫瑪莉兄弟
是寫玩大部分任天堂的經驗
其實還有好多懷念的有趣的想寫的

你說的那類賤招我也用過
紅白機時代程式還很粗糙
很多遊戲在緊要關頭——通常是對付大魔王的時候
程式跑不動
當大魔王兇狠地放射出千萬發武器
因為程式跑不動所以會變成慢動作
我就可以在慢動作之中鑽到安全的角落
予以還擊
再猛一點再幸運一點
就可以如願把大魔王解決

這種瑕疵也是玩任天堂難忘的樂趣之一
尤其當電腦被人類設計得越來越精明而不出半點差錯的時候
感覺紅白機還滿人性化的......

Anonymous said...

to cjchen:
那種龜速球俺也研究過,原來這不是獨門絕活,
不過連續滿貫砲就得請教請教囉..嘿嘿
記得以前搭和欣客運上台北常常玩車上的任天堂玩到不知老之將至,有時還不想下車...

Anonymous said...

to chenk:
對善於此道的眾玩家來說,我只懂得些小伎倆啦,貓出滿貫砲只能說是偶一為之,到也不是懂得什麼竅門,見笑了!
至於龜速球在與老弟對戰時就有些玉石俱焚的消耗戰意味,非常浪費時間,只能偶爾出其不意偷點短打擾亂視聽一下,然後兄弟口角一番...最後在坦克大戰裡再言歸於好,聯手出擊殲敵去。
可能是當時沒太多事作吧,哈哈!

jolene5719 said...

to cjchen+chenk:

這裡變成任天堂討論區
好棒喔

我沒玩過棒球真可惜不能跟你們一起討論祕技
但是小學的時候我也破了好多遊戲
當然現在想想都還滿鳥的

電腦裡還是有任天堂模擬器
遊戲百玩不厭
最近我正迷上重玩七寶奇謀
以前竟然全破耶
我的老天我小時候是怎麼辦到的好崇拜自己
現在只能靠依稀的記憶闖關
技術超爛

我只記得小學的時候好喜歡玩愛斯基摩人敲冰塊、大冒險和沙羅曼蛇
以及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就有30條命的魂斗羅

女生玩的和男生愛玩的遊戲好像不太一樣?!

Anonymous said...

難忘的沙羅曼蛇 電梯 冒險島 坦克大戰 1942 麻雀 越野摩托車 ...
超強105合一大卡匣

以前覺得超級馬利最吸引人的地方
就是那隱形的磚塊,只要瞄準某一塊空無 撞了會多一隻的香菇或是長出天堂草之類的....還有那些不知會通哪裡去的水管...以及1-2關那天花板夾層的捷徑..

糟糕,原來小時候的腦袋就已經暗藏了愛不勞而獲 不愛走正路 走捷徑 切西瓜 抄小路的不良嗜好...

jolene5719 said...

chenk:
怎麼依稀記得
超級瑪莉1-1那關
如果最後用力一跳
飛越城堡前面的旗桿
就會直接到8-1

我第一個破的遊戲很鳥
影子傳說

你說的冒險島我是玩任天堂模擬器才開始迷上的(主角的頭好大)

小學的時候就迷上任天堂了
我家對面開了一家專賣任天堂遊戲機、卡匣的店
但是從來沒有進去過(因為對於一個乖的小學生而言,那不是生活範圍,我也沒錢買)
上國一之後有天和班上一個同學一起走路回家
她說「我家到了,掰掰」
我說「妳...妳家住這裡?」
她說「對阿」

老天,那間店就是她家開的
後來我玩過好多遊戲,都是她慷慨相借
真是了不起的一位同學
而且很多過不去的關卡,解不開的謎題
她都知道並且把你怎麼想也想不出來的解套方法告訴我
回家一試
果然......

她家還有好多祕笈
但是我真不喜歡直接看解答玩

Anonymous said...

既然來了....
就講一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就是拿634之劍這個遊戲的卡帶去冰箱冰
然後再拿出來玩....
這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怎麼樣都不會死
主角一旦掉下去就會從天上又掉下來....
真的很神!!
怎麼會有人想拿卡夾去冰阿?!

jolene5719 said...

to vic:
喔喔,我現在才發現,真是對不起。

把卡匣拿去冰……這是怎麼一回事……